海上鋼琴師)–he Lengend of 1900

很難得看到我會寫巴哈作品之外的文章,對吧? 🙂

第一次欣賞這部電影是在大一的時候
當時的雖然只是走馬看花的瀏覽了一遍,
但是主角的灑脫的逸氣已經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這次請驢子花了近一個月才馱回來的高解析度檔案,總算可以讓我重溫舊夢
除了寫下這篇綜合簡介、影評、心得的文章外,另外還有番外篇–其中論述了我對爵士樂與該影片的一些額外見解。(目前還是草稿階段,還沒寫完)

故事的開端,由一位落魄的喇叭手在樂器行裡開始….

為了求溫飽,離開舞台的喇叭手不得不將視為生命的小喇叭賣掉,
在樂器行中吹奏了最後一首,卻因為因緣際會引出了老友的訊息。
於是回憶倒退到1900年….

二十世紀的第一年,屬於這個未知年代的第一天,
維吉尼亞號(Virginia)上的黑人船工撿到一名嬰兒並收養他,將其命名為”1900″,也就是男主角。

在一次船上舞會場合中,見到了鋼琴;晚間,乘客被第一次彈琴(原聲帶中的A Morzart Reincranated)的男主角吵醒,餘音繞樑的琴聲感動了大家,小男孩當上了船上的琴師。

男孩在船上長大了,二十年來經過了生離死別,但始終沒有下過船;
適逢小喇叭手應徵到船上當樂手的第一個風雨夜晚,飽受暈船之苦的喇叭手腳步闌珊的在走道上走著,
碰到了略帶邪氣(我是這樣感覺啦XD)的燕尾服男士,也就是主角,這就是他們的第一次邂逅。

隨著年歲日漸增長,維吉尼亞號往返於歐、美兩週,1900的名氣也越來越響亮;
號稱爵士樂祖師的黑人鋼琴家也造訪維吉尼亞號,想要與他較量一番,原本不存競爭之心的1900剛開始飽受折辱,但在最後總算發飆擊倒對手博得滿堂采。

某天,1900為唱片公司錄製專輯,無意間,透過窗外看見一名美麗女子,深深觸動他的內心,
美麗卻樸實無華的琴音充滿了無法言喻的熱情,自此流洩出來。但卻因為緣慳一面,在心裡留下無限的遺憾與淡淡的憂愁。
1900為了尋找她,曾想舉步踏上陌生的陸地,雖然只是幾階鐵梯,但面對著一望無際的都市叢林,終究還是退縮了。

男主角的名句

陸地上的人,對人生充滿太多質疑;在海上追逐著遠方是有目的地的,所以我不嚮往陸地,陸地生活令我看不到盡頭。

男主角提姆‧羅素(Tim Roth)在全劇中保持一貫的風格,眉宇間憂鬱的氣質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是我激賞的一點。
而那種望穿秋水的想望與期盼,更是令我永難忘懷!!

最後老友見面,卻因時局動亂,經過兩次世界大戰、音樂的洗禮、感情的煎熬。
大家都變了樣,不變的只有信念,只能徒生感概;儘管喇叭手一再勸說,但主角最終還是選擇與船共存亡,或許這對他來說是最好的結束方式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