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P Windows 7 全攻略

購入 VAIO-P 已有一段時間,當初為了追求效能,
自行安裝了 Windows XP 並做了大幅的細部調校。

如今 Windows 7 “正式” 上市超過一季,
隨著家裡桌機及工作用 NB 的磨合,使用者經驗 (user experience) 已不成為障礙。
於是決定將 VAIO-P 也安裝 Windows 7,希望藉由 ReadyBoost 及 DXVA,
讓整體效能與影片播放的表現都能超越 Windows XP!

本文將介紹 P 系列安裝驅動程式及公用程式的順序,同時也適用於其他 VAIO 產品。

與 Windows XP 的鱉腳支援 (熱鍵無作用、公用程式殘缺不全) 大異其趣,
這次除了 32-bit/64-bit 兩種平台的完整驅動程式,Sony-Asia 還很有誠意的提供了公用程式及熱鍵工具。

VAIO-P 安裝順序

  1. 請先瀏覽 Sony-Asia 的官方載點
  2. 按平台逐一下載自解壓縮檔。
    註:VAIO-P 的 GMA500 不在下載列表當中,所以使用者必須從 Windows Update 取得更新、或自 Intel 官網下載。
  3. 依網頁順序安裝,hotkey 相關的 14~18 項一定要照順序,否則會動不了。
    對 VAIO-P 而言,第 3, 7, 10, 11, 13, 22 項是可省略的,因為它不含相關硬體或功能。
    官方網站說明之順序摘錄如下

    1. Graphics Driver
    2. Audio Driver
    3. Audio HDMI Driver
    4. Wireless LAN Driver
    5. Ethernet Driver
    6. Bluetooth Driver
    備註:執行安裝程序後,請在 C:\Upgrade\Drivers\Broadcom 裡手動安裝 setup.exe

    7. TPM Infineon
    8. SD Card Driver
    9 Memory Stick Driver
    10. CF Card Driver (僅適用於有 CF Card 插槽的型號)
    11. Fingerprint Driver (僅適用於有指紋感應器的型號)
    12. Pointing Driver
    13. Protect Suite QL (僅適用於有指紋感應器的型號)
    14. Sony Programmable Input/Output Controller (SPIC) Driver
    15. Sony Firmware Extension Parser (SFEP Driver)
    16. Sony Shared Library
    17. Setting Utility Series
    18. VAIO Event Service
    19. VAIO Control Center
    20. Battery Checker
    21. VAIO Launcher
    22. VAIO Mode Switch (僅適用於 VGN-SR 型號)
    23. VAIO Power Management
    24. VAIO Location Utility
    25. VAIO Update
    26. VAIO Smart Network

  4. 照提示重開機數次即成功;並可事後使用 Windows Update 更新 driver。

以防萬一,實作前請對系統做備份,出錯時即可回復到出包前狀態。

開啟 DXVA
DXVA 是利用 GPU 達成影片播放硬體加速的功能,
故建議啟用前先安裝最新版 Direct X。

爾後,便可開啟 MPC-HC (Media Player Classic Home Cinema) 內建的 DXVA,
順暢播放 1080P MPEG-4 AVC/H.264 影片。

ReadyBoost
早期版本的 ReadyBoost 由於採用 FAT 檔案系統,有著最大 4 GB 的容量限制;
Windows 7 則因支援 NTFS 而無此限制。

VAIO-P 內建的讀卡機走的是 USB 的裝置連結,故無須為它配置高速記憶卡,
況且這台的定位原本就是隨身機,性能要求不像工作機嚴苛,
就先把手邊閒置的 2GB SD 餵給它,使用感想容後補上。 🙂

My VAIO-P

後記
在此順便幹譙一下 SONY VAIO 官網的軟體下載,它的規劃相當天兵:
舉例而言,EP0000187337.exe (Sony Firmware Extension Parser) 是重要組件,
VAIO 熱鍵及客制化功能的協同工作非它不可,因系統不同而分為 32-bit & 64-bit 兩個版本,
但兩者只靠 URL 不同來分別,使用者下載後一頭霧水的樣子便不難想像了…zzzZZZ

在〈VAIO-P Windows 7 全攻略〉中有 11 則留言

  1. 感想? 看最後一張圖就知道啦~
    當然是涼宮傲嬌、實玖瑠好萌!! XD

  2. 老游,你這樣測試後
    效能有比灌XP好嗎?

    最近要買筆電說,因為舊的太舊了(國中畢業到現在)
    阿共這邊買比台灣買便宜一點(少幾百而已)
    W7效能有比較強的話我就衝一台了

  3. Netbook 的原罪就是慢,
    平心而論,Win 7 於 VAIO-P 的表現,
    在我 tune 之後過速度跟剛灌好的 XP 差不多。
    開啟 ReadyBoost 後,順暢度則比我 tune 過的 XP 來的好。

    若你有興趣,建議買 2GB 記憶體的機種喔,
    若為了省小錢而選 1GB 機種,到時候會後悔的。

    PS. 我這台是在清倉時買的,含 VGP-DA10 不到台幣 25000,供你參考。

  4. 筆電的確很慢
    桌上型的又沒法運到大陸去
    所以只好買一台

    不過 10吋的確太小啦
    最少我也得買16的

  5. 我還以為你要買隨身機,原來是要買來做 DTR 的。

    那就無視小筆電的效能侷限啦,
    挑一台規格上位又順眼的,就可以輕鬆擁抱 Win 7。

  6. 請問一下 要按照順序 但是上面會有寫適用型號 沒有把vgn-P13TH寫上去的要安裝嗎

  7. Danny 您好

    若沒包含 VGN-P13TH,就無需安裝。
    因為 SONY 官網的安裝順序是為整個 VAIO 家族設計的,
    所以會包含其他機種的安裝包。

    祝您安裝順利。

  8. 我也差不多要灌好了 但是發現有個硬體沒抓到….可能是視訊 請問你有這問題嗎??

  9. 我的 WebCam driver 是透過 Windows Update 取得的,
    在裝置管理員辨識為 “Sony Visual Communication Camera.”

  10. 大哥我想要你的良恭春日的版本 可以pm到小弟的ftp嗎=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